TCAC OPEN!!(Press Release) |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大開幕!! (新聞稿)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大開幕!!
自2009年八月底「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公開對官方及企業提案要求空間作為當代藝術中心使用後,經過五個月的密集籌畫準備,由台灣當代藝術界策展人、藝術家、藝評、文化工作者所獨立籌設成立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於二月二十七日正式開幕!

座落於台北市中心西門町,兩百多坪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是一個為期兩年的領航計畫,空間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初期營運經費由藝術家捐贈作品的義賣所得支應,以及發起人的無償勞動支援。在極短的時間內,藝術中心的夢想有了第一步具體實現,除展現了當代藝術工作者的熱情與行動力,也證明,我們亟需一個當代藝術中心!!

空間規劃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的成立,是為了讓藝術圈有一個自我發表、互動、國際交流的平台及實體空間,因此在空間規劃上,將咖啡廳與展演空間放置於一樓、二樓,提供藝術工作者在此不定期的聚會、交流,放映、發表作品。不同於機構習於隱藏藝術活動生產的基地─「辦公室」,藝術中心刻意將辦公室設置在一樓,讓藝術生產、活動規劃的過程透明化,並讓機構內部、外部的直接對話更為自由與彈性。

一樓的辦公室並設置檔案室,收集台灣藝術家、策展人、藝評家與理論家的個人資料,包括作品的Demo版DVD、CV、創作論述、作品說明、媒體報導、重要畫冊或出版品。針對這些檔案,藝術中心將為前來研究台灣當代藝術的(國內或國際)策展人、藝評家、學者、收藏家,提供檔案庫的資料介紹;並協助聯繫安排小型藝術家訪談及作品發表。

活動規劃
藝術中心開幕的第一、二檔展覽,展出了十七位藝術家的捐贈作品,包括王俊傑、余政達、吳季璁、姚瑞中、洪東祿、涂維政、陳界仁、楊俊、崔廣宇、王志文、袁廣鳴、吳瑪俐、郭奕臣、吳達坤、林宏璋、林平及林明弘等。四月的第二檔展覽,將繼續展出二十多位藝術家的捐贈作品。
藝術中心的活動規劃,包括「青年藝術家沙龍」、「星期五之夜」、「文化政策論壇」、「國際推廣項目」如「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東京分部計畫」等。

「星期五之夜」邀請藝術家、影像、音樂工作者、樂評、作家、表演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創作或評論者,來「主持」一晚藝術中心的展演空間,活動包括音樂、影像放映,詩文朗誦或表演的各種藝術或非藝術形式。

「文化政策論壇」將邀請協會的發起人吳瑪俐,以及藝術工作者如湯皇珍、蕭麗虹等來策劃主持系列論壇,並邀請更多相關的藝術專業來討論台灣的文化政策,規畫主題包括「都市生態學」、「博物館學」、「文化創意產業」等。

「青年藝術家沙龍」邀請台灣的青年創作者放映、介紹他們的作品,並邀請專業的策展人、藝評一同參與討論,首季由藝術中心策劃主持,未來將由青年藝術家及策展人接棒進行。鼓勵青年藝術工作者自發性在此策辦藝文活動,並自力開發論述空間。

「國際推廣項目」則為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在國際上的推廣活動,如協會發起人王俊傑近期於東京3331藝術中心的計畫「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東京分部」,呈現藝術中心的核心概念及活動,並開啟藝術中心與國際藝術機構的實質交流。

除上述的自製節目外,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對外開放包括當代藝術、表演、影像及音樂等等不同領域的專業藝文活動提案。

未來展望
在這兩年的領航計畫中,藝術中心將持續對官方與企業進行游說與提案,爭取未來的固定空間以及穩定預算支援。這個由藝術專業工作者所獨立營運的藝術中心,歡迎、開放所有贊助資源及合作提案,在維持獨立性的前提下,藝術中心將極力爭取各種形式的資源,以建立未來穩定而獨立的運作機制。

新聞聯絡人:
鄭美雅、吳宣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