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ifesto of Taipei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Chinese) | 台北當代藝術協會宣言(中文)

宣言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
2009年8月9日
我們是一群在地與國際的藝術專業人士與知識份子。我們堅信,藝術是民主社會蓬勃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藝術必須擁有自由,才能反映並回應它所處的年代,也唯有透過自主組織與獨立營運的實體空間,才能為社會與文化的變遷,提出批判的聲音。

I

這個協會的成立,是為了確保當代藝術的獨立性,使其不受政府政策與企業利益所左右,並勇於提出官方文化政策與自由市場邏輯之外的另類方案。

II

民主的根基是文化與意見的多元多樣,民主社會必須接納批評、反對與另類的聲音。

當代藝術的本質,正是批評、反對與另類的聲音。因此,一個民主政府必須保護、支持,而非控制當代藝術的批判性與自主空間。

同時,為了確保藝術的獨立性與批判性,藝術社群必須集結起來,共同反映並檢視社會與文化的議題與趨勢。

作為當代藝術領域中具備批判反省力的個別工作者與知識份子,我們認為組成協會並開創一個實體空間,乃是實現這些目標與原則的必要途徑。

這個藝術中心將是一般大眾、政府、藝術社群與知識份子之間的重要橋樑。

III

作為知識生產與文化想像權力關係的重塑所不可或缺的策略,這個協會和它的藝術中心必須成為自主藝術生產與公共空間形塑的機制。

作為社會的基本成分,這個協會和它的藝術中心必須積極介入文化領域的重新組織,並持續不斷地重新定義藝術。

作為自我賦權的機體,這個協會和它的藝術中心必須提供批判論述的平台,具有群聚效應的機器,必須是藝術工作者與知識份子所支持並運作的體制,彈性靈活地回應社會與時代的狀況。

IV

具責任感與批判性的藝術圈需要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