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重組北美館雙展辦聲明

 

 

 

 

 

 

本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案公佈後引發了多面向的爭議,其中敦促北美館雙年展辦公室重組,涉及長遠的文化政策思辨、重整,也關乎公立美術館的行政組織、流程改造,及專業團隊的建立。我們報以高度的期待,持續關注並提出改革之具體要求。 然在此前題下,重組雙展辦須與「重審本屆威尼斯策展案」、「公開資料重新投件」之議題予以區分。我們尊重公開投件的公眾信賴原則,以及依此遊戲規則投件、接受評選的每位提案者之策展概念。我們認為唯有先推動主辦機構的內部改革,才可能建立長久可資公眾信賴的機制規則。 我們呼籲北美館儘速進行下列改革: 1. 重組雙展辦: 館方應推動行政流程與組織改造,建立有效運作的互聯平台與專職(展覽技術工程、公關推廣、檔案建立,對雙年展架構之研究…等),培養長期籌辦雙年展的專業團隊。美術館應將資源、訊息透明化,建立有效的經驗傳承,據此,避免行政權力成為單一個人意志的操作手段。 2.建立交流及分享平台: 雙展辦應將過去二十年來歷屆雙年展累積出的國際網絡與經驗,逐步建立檔案資料庫,並透過教育、論壇、出版等公共活動,分享予台灣的藝術社群。雙年展徵件前應公開說明過去歷屆之經驗,並提供策展人清楚的預算架構、時程規劃與工作團隊支援與整合,以及充裕的研究與執行時間。如此才能夠有效運用公共資源,積累知識,紮根於人才培養,並形成一能注入集體智慧與經驗之力量的公共論壇與平台。 3. 討論北美館之文化願景與自我定位: 基於以上兩項,並應立即檢討雙年展系統中長期以來之西方中心思維及運作方式,並開啟討論, 重新定位自身國際性視野並付諸行動。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Teipei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立方計劃空間 TheCube Project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