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湯皇珍《遠行的人》五月協尋點

展覽時間: 5/7~5/30
行動開幕:5/7 19:00

當作者湯皇珍說:生命中的知己出發去尋找藝術,於是她出發去尋找她…透過匿藏在尋人中的哀隱,乍看像是幫忙作者尋找那個「出發去尋找藝術」此後下落不明,只能循著問卷追蹤的「遠行的人」——走失生命中的知己是何等惶惑;如此拉扯出協尋者的加入,協尋者對問卷的好奇思索以及繼續的尋訪,翻攪了這層層尋找中的旅行。尤其,當你要分辨:這是件作品,其實「遠行的人」是頗具有想像的寓言性;或者,你要分辨:這是個事件,其實「遠行的人」也頗具有實質的現實性。
藝術創作者欲組織工會,本是件職業身分社會化的舉措,對多數職業身分而言並無太多困擾,然而此舉在文化運動上卻困頓,難在「藝術」或「藝術家」或「藝術創作狀態」的指稱,其所潛藏的複雜性—落往「身份」或「工作身份」的社會向度,無論對於當事人或群眾而言都無盡擺盪在現實與虛構當中,一如「遠行的人」念茲在茲以及協尋者被要求面對的問卷。一方面藝術計畫的「尋找」將走往旅行的哪個能抵達的終點呢?一方面如果這一藝術計畫可能關係著真實的文化事件,這層層尋找的旅行終需抵達嗎?

臉書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