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atorial Research: Portrait Portrait 策展研究:當代藝術紀事

在龐雜的藝術史資料中淬煉特殊視角,以辨識當代藝術在台灣與其相應之國際藝術環境中的發展關係與位置,從其中理解在地藝術實踐的特殊性是「台灣當代藝術紀事」系列的重要目標。此藝術史研究與書寫工程,將以台灣當代藝術為範疇,對展覽個案、藝術家或特定主題、當代策展學在台灣的發展歷史進行整理回顧,並透過議題觀點的建置去理解其間的關係,將不定期以網路文章發表、文件展覽、討論會,架設出一個累積與雙語發表的模式。透過主要研究者在國內外策展和研究工作的田野經驗,試圖標示出本研究計畫在主題和研究方法設定上的獨特性,以此展現本研究系列的書寫主體性及其多元性,一方面致力於歷史敘事與美學建構上的公共任務,建立TCAC做為一公共機構的基底,並關注主題設定之國際對話與延展性,轉換成未來成立國際合作當代議題與歷史經驗交流網絡的知識文本基礎。有別於一般以編年、人物、類別、媒材、展演事件等的藝術史書寫方式,本計畫試圖將以這上述之間的「關係」作為研究對象展開調查,以設定具有特殊曲線的運鏡方式來進入其間傳承、呼應、比較、轉換的各種關係。

 

2015年第一階段中的研究方向「想像的機制:創作者、社群、機構間的美學對話」著重在重新理解台灣當代藝術在展示美學的流變,以此為軸,進一步發展三組研究主題:1) 觀念藝術在台灣;2) 在地美學生產;3) 空間政治轉化與美學表現的關係,以輪廓出一份在地機制樣貌,其抵抗張力表現在個人到機構空間操作上的美學表現和對話。這三個研究主題將互相彰顯「當代性」的意識形態之出現與演變,其作用於藝術環境內的各種政治、經濟引力之交互作用,而藝術家作為獨立的創作者或是群聚的社群又如何形成新的美學和生產力量。透過這些特殊的關係理解,我們期待能對台灣當代藝術發展之縱橫產生新的洞見,並對所屬的時代性有更深刻的省思與批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