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19: 論壇 (一)‧藝術能量與城市轉型 |

 

論壇 (一)‧藝術能量與城市轉型

Forum One:The Dynamics of Art and Urban Transformation

09/18-19‧1-6pm

 

爭取閒置空間再利用為藝術村,以及爭取華山藝文空間作為藝術家的創作與展演聚落,是近年兩波台灣藝術圈介入到城市空間資源分配, 大聲喊出不滿和形成某種運動的案例。而這兩年,因為雙年展的策展爭議,北美館成為花博的犧牲品,當代館、北美館經營方向及策略的大轉變,以及公共藝術和藝術節慶變成城市轉型的政績與工具,藝術界對於缺乏視野的文化政策,文化治理缺乏公共辯論機制, 政府既缺乏文化主體思維, 也不理解藝術的核心價值, 操作手法粗糙, 而激起藝術界的抗議。

論壇雙年展的第一場論壇從空間政治出發,從民間、企業、政府等不同角度,針對文化治理的正當性,藝術之於社會的作用,藝術與公共領域的關係, 以及這是誰的城市展開討論。

議題:

1.  藝術能量與城市轉型在外來的挑戰與內部的調整上發生甚麼?

2.  我們對城市的想像為何?

3.  當前藝術/家的處境?政府又如何回應新的城市與藝術發展圖像?

4.  何謂藝術/家的能量?在城市轉型中如何發揮甚麼樣的作用?並免於在活絡社區、都市仕紳化、產業掛帥下淪為政經利益、地皮炒作的工具?

5. 民間、企業、政府創造多贏的可能性?

————————————

第一天 9/18 (週六):

主持人:吳瑪悧

13:00-14:30 專題演講

黃瑞茂:藝術能量與城市轉型的想像

14:50-16:50 報告 (40 分鐘 x 3)

1.  林崇傑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都市再生前進基地

(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s)

2. 李彥良:城中藝術街區 (UrbanCore)(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3. 劉可強:寶藏巖如何變成藝術聚落

17:00-18:00 綜合座談

徐文瑞、姚瑞中、黃孫權,及演講者

————————————

第二天 9/19 (週日):圓桌座談 政府、企業、藝術界可以做甚麼?

主持人 吳瑪悧

13:00-15:00 報告(40分鐘 x 3)

1. 林志明:擺盪在國家與市場之間的藝術自主性

2. 楊秀玉 (台北市文化局科長):藝響專案

3. 不同城市的經驗:潘小雪、杜昭賢、蔣耀賢、黃海鳴

15:20-18:00 圓桌對話

鍾永豐、蘇瑤華、胡朝聖、及演講者

————————————

主辦單位: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協辦單位: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贊助單位: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器材贊助:奧圖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別感謝:春一枝商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老高雄文化紀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