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2:《笙音─當代藝術,關於跨界音樂》|

引言人:知名音樂人─姚謙
主講人:中國管樂家、輪迴樂隊前主唱─吳彤

活動流程:
1. 姚謙引言介紹
2. 吳彤:從中國管樂到搖滾樂
3. 吳彤:中國管樂與交響樂章的跨界合作─吳彤與馬友友
4. 現場演出
5. Q&A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160-6, Yanping S. Road, 10042 Taipei, Taiwan 10042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60之6號

關於吳彤:輪 迴樂隊前主唱吳彤出生於滿清貴族音樂世家,五歲跟隨父親學習笙嗩呐等各種民族管樂器的演奏,曾多次贏得北京市及全國的各項演奏大獎。 1983年考入中國中央音樂學院附小。1994年於中國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畢業,現為國家一級演員。吳彤常年熱愛搖滾音樂演唱,但同時也並沒有放棄民族管 樂器的演奏,藝術風格跨界之廣,令人驚嘆。

1992年參與組成輪迴樂隊,擔任樂隊主唱,共出版四張專輯《創造》、《心樂集》、 《again我的太陽》、《超越輪迴》。1998年在美國密執安大學音樂學院舉辦中國民族管樂器講座的吳彤,以吹奏「笙」出神入化演出贏得眾人讚嘆與迴 響,讓西方樂迷親身體驗到中國管樂器之豐富的音色。

1999年始,吳彤與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合作,以精湛之民族管樂技巧,參與馬友 友的『絲路計畫』。主旨在於將中國傳統的樂器、音樂以現代的音樂形式展示給世人。他們在美國錄音,在德、法、日、荷蘭等國家巡迴演出。同時,吳彤也不斷地 進行中國傳統民歌的改編,像陝北民歌《蘭花花》就出了搖滾版、爵士版和室內樂版三版,並多次在國外演出,非常受歡迎。

2001年 紐約錄製專輯《when strenge meeting》

2004年 絲綢之路樂團第二張專輯收錄吳彤演唱馬友友演奏大提琴的二重奏《燕子》。

應邀美國西門子公司邀請研究「電子笙」的開發與應用,已獲國家專利。

創建了全部由國內一流的演奏家組成的樂隊─中國喜鵲,致力於將傳統的經典名曲以現代的演奏方法重新演繹。作品有《江南》《十面埋伏》《燕子》《蘭花花》等。

2010年2月,以參與演奏與演唱的唱片《友友和他的朋友們》獲得葛萊美最佳古典跨界專輯獎。

臉書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