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Friday Bar : “Who Fires Blanks?” from Live AMMO to see the situation of contemporary exhibition planning and culture managing | 星期五酒吧:是誰射了空包彈?從 [ 活彈藥 ] 談當代策展實踐與文化治理的現況

 

是誰射了空包彈?從「活彈藥」談當代策展實踐與文化治理的現況

主持人:周家輝、賴駿杰
座談來賓名單:吳牧青、徐明瀚、王聖閎、迷平台、蘇匯宇、陳豪毅
座談時間:6月3日(五)7-9.30pm
座談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引言

三、四月在台北當代美術館由活策展群所策劃的「活彈藥」展覽中,藝術家蘇匯宇的行為藝術:「使蒂諾斯之夢遊美術館」,引發了一連串爭議與討論。多數論者將問題指向藝術家無力面對其所欲衝撞的界線,指責其一切都是玩假的?另有論者則認為,那根本與藝術無關,純粹是展現一種以藝術家為名的創作自由霸權而已。想當然耳,負面批評總是順著道德與法律而來,當其碰觸到這些界線時,人們就會去質疑:你為何挑戰我的底限?

於此同時,全球藝文圈也因藝術家艾未未被捕,引發討論與反省的契機。對照台灣近幾年藝術圈對抗「總體(文化)政策」的議題:如陶亞倫的「宏觀調控」、藝術家陳界仁質疑北美館票房化與缺乏在地脈絡、文化局局長謝小韞黑函事件及其後續效應等,或許艾未未事件極可能引領我們「穿越」(traversing)自身的處境?就如同「活彈藥」策展所欲翻動的「真實-現實」:這不正說明了我們身處於律法建構的自由表象中嗎?除了批評,我們也應該正視「活彈藥」策展團隊與藝術家在藝術展演的表述與實踐上,所探究的關於「現實」倫理與藝術創作之間的關係,或落差。再者,活彈藥也的確展現了超越當前框架的活力,誠為頗具實驗與開創性的策展理念,不應在一片撻伐聲中被掩埋起來;如果它是我們的「現實-幻境」的話,我們如何以此檢視自身,以及當前的環境與生態?

題綱
一、「活彈藥」從「玩真的」,一路被部分論者貶為「玩假的」,其中所呈現的觀看距離之落差為何?以之回頭檢視過去台灣的當代策展史,其是否具有實驗性及時代差異的意義?

二、「使蒂諾斯」在「夢遊美術館」的展演中,挑戰的是社會底限,抑或抵抗所謂的「媒體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