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Click “like” if you enjoy/hate it!-News Satire and Parody Discussion | (不)爽的請按讚- [ 諧諷新聞平台 ] 寫作者分享會

09.07 (不)爽的請按讚-「諧諷新聞平台」寫作者分享會 7pm 

Click “like” if you enjoy/hate it!-News Satire and Parody Discussion

不爽的請按個讚-3

(For English please scroll down)

(Speech in Chinese only)

 

 (不)爽的請按讚

「諧諷新聞平台」寫作者分享會

諧擬、諷刺(以下簡稱「諧諷」)是常見於文學、藝術、劇場與媒體的手法,它總帶給讀者/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喜,它既幽默又批判,無須劍拔弩張卻能一針見血。「諧諷」到底有什麼魅力,讓它不斷成為創作者選用的手法?「諧諷」之後,是僅博君一笑,或是能召喚更多反思力量?。

本次分享會將邀集台灣在地著名的「諧諷新聞寫作平台」寫作者出席,包括長期與平面媒體合作的「給我報報」主編馮光遠、以推特(Twitter)起家的「GJ!!Taiwan」(台灣幹得好新聞社)乃至主攻臉書的「NONEws」(不新聞)等平台寫作者。除了討論「諧諷」本質,更會延伸討論台灣媒體環境、當前政治經濟現況如何讓「諧諷新聞平台」遍地開花。

主持

迷/Mee藝文分享平台部落客:大迷

講者:

給我報報代表:社長馮光遠

GJ!!Taiwan代表:社長李塔蝦、總編豬小草、美術總監Wenli、副刊編輯HOW、外電編輯Portnoy

NONEws不新聞代表:不新聞大編

時程 

1900-1945:主持人介紹與開場

1945-2045:講者分享、相互提問討論

2045-2130:聽眾提問、與講者相互討論、體驗寫作

(本次分享會無英語翻譯)

 

Click “like” if you enjoy/hate it!

– News Satire and Parody Discussion

“Parody and Satire” is a common skill in literature, art, theater and media that always brings readers / audience surprises. “Parody and Satire” is humorous and critical way to make comments on current events precisely. Why is “Parody and Satire” so attractive to make creators use it? Could it call for more board power after laughing? .

Taiwan famous “News Satire and Parody” writers will be invited to this discussion including Feng Guang-Yuan who is the chief editor of “Give me the newspaper”(給我報報) having long-term cooperation with print media, members of “GJ!! Taiwan” (台灣幹得好新聞社) started on Twitter and “NONEws” (不新聞) mainly used Facebook for sharing news. In addition to discussing “News Satire and Parody” itself, invitees will also extend to discuss Taiwan’s media environment, the current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tatus to explain why is the “News Satire and Parody” platform found everywhere.

Host/

Ko Yu-Jia, freelance writer

Speakers/

Feng Guang-Yuan, chief editor of “Give me the newspaper”(給我報報)

Members of “GJ!! Taiwan” (台灣幹得好新聞社)

The chief editor of “NONEws” (不新聞)

Schedule/

1900-1945:Opening & introducing

1945-2045:Speakers sharing & discussing

2045-2130:Q& A, Discussing, Practice writing “News Satire and Parody”

 

活動記錄

photo/張巧怡 CHANG Chiao-yi
text / 賴佳翎 Vanessa Lai 

「諧諷新聞平台」寫作者分享會

  台灣的諧諷新聞寫作或許該從1994年的「犀牛皮事件」談起,當時馮光遠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給我報報」專欄撰文嘲諷,指張軍堂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威廉‧霍華出面證明張軍堂是他的學生,論文題目為《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研究》,荒唐的是,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楊吉雄竟也把這篇嘲諷文當作證明張軍堂學歷的證據。一篇帶有「諧諷」手法的新聞寫作方式不僅在虛實之間游走不定,也常給人一種難以捉摸的感覺。
  「給我報報」社長馮光遠認為諧諷寫作的發展在西方國家已成熟,在台灣卻往往因為新聞媒體的操作而變得沒有空間。此次分享會的與談人還包括「GJ!!Taiwan」總編和「不新聞」大編,兩人也都表示常被問及新聞內容是否屬實的問題,然而,越是去爭論真實與否,反而會失去「諧諷」背後的令人玩味的弔詭特色。因此,馮光遠認為文法的使用和情境的設定便顯得尤其重要,只要搞清楚語法邏輯就無須擔心遭遇指控的問題。
  受馮光遠影響深遠的「GJ!!Taiwan」,正好承接了當今社群網絡時代的潮流,藉著Twitter轉發和標記(hashtag)方式達到議題的病毒式散播效果。「GJ!!Taiwan」團隊的定位是「進行中的媒體實驗室」,藉著與讀者的互動和測試之中,完成一次又一次諧諷創作,包括在Twitter起家的「台灣幹得好新聞社」、在Instagram的「即爽畫報」以及利用打卡功能的「台灣幹不完旅行社」,將網路、影像和生活連結在一起。「GJ!!Taiwan」總編期望能夠經由對諧諷創作的討論,讓網友意識到其實我們正身處在憂傷的島嶼和吃人的城市,即便活在不同的世界,也能夠分享共同的感受或記憶。
  從去年十月開始經營「不新聞」的不新聞大編,則是在大學期間就相當關注社會議題,卻苦於不知如何回應這些讓人感到痛苦或氣憤的新聞。於是,他決定秉持著一種「我不生氣,但我可以笑你」的態度在臉書經營「不新聞」粉絲頁,希望透過粉絲頁的轉貼,分享給更多不同領域的人認知到當前「正在發生」的事件。對於有讀者認為「不新聞」的報導容易引起誤會和爭議,他認為「引起爭議」正好就是開展討論的起點,而他也不過是順著政治人物胡言亂語的邏輯忠實呈現其荒謬性。 
除了寫作,「給我報報」社長馮光遠也利用舞台劇、電影、出書等多元媒介形式開啟大眾對於政治議題的想像與討論空間。在「犀牛皮事件」十七年之後,馮光遠再次因為撰寫諧諷文章而被起訴,而這次是巧妙地以「性暗示」手法嘲諷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偽善和假道德。「性」的話題一般被社會避談,藉此,馮光遠將「性」的邏輯與吳育昇婚外情的新聞無限上綱討論,雖然吃上毀謗官司,馮光遠依舊不敢辛辣本色,認為這是封閉社會才有的狀況,他只不過是按事實大玩諷刺罷了。最後他提到,一篇好的諧諷寫作不只是天馬行空,也能夠為讀者帶來具啟發性的想像,若以正規角度之外的觀點看待新聞議題,我們對新聞議題也將有更多面向的思考

1237046_10151905160549878_1981443936_n 1235083_10151905158919878_156769040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