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 Book Launch : Mirage III:Disused Public Property in Taiwan |《海市蜃樓III: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抽樣踏查》新書記者會

 

海市蜃樓3

10.05《海市蜃樓III: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抽樣踏查》新書記者會 2-3pm 

 

(For English please scroll down)

(Speech in Chinese only) 

(****出席參加新書發表會的會免費獲得一本新書****  請大家告訴大家!!!)

 

藝術家姚瑞中再揭露百件蚊子館《海市蜃樓III》十月發行

「海市蜃樓」是由藝術家姚瑞中召集美術系學生一起進行的計畫,他們走訪全臺灣各地的公共閒置設施,從2010年至今已踏查超過三百件案例。其以攝影與文字逐一紀錄這些俗稱為「蚊子館」的現況,集結成《海市蜃樓: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抽樣踏查》系列書籍,無論是對政府部門或是社會大眾皆形成很大的衝擊,今年十月出版的第三集,揭露的是最新的一百件案例。

「海市蜃樓」的計畫目標

「我們試圖拋磚引玉,讓社會形成一個討論,因為開放的討論是更為重要。這個計畫的重點其實不在於批判,而是屬於比較軟性的抗爭。」姚瑞中在訪談中提到:「另一個目的是紀錄社會變遷的樣貌。這種類型學紀錄會成為客觀文獻,使未來十年、二十年後的年輕人能獲得一些了解台灣社會發展脈絡的切入點。」此外,透過率領學生返鄉踏查的過程,他也期盼能使年輕學子更了解自己成長的這片土地,藉由尋找蚊子館,捕捉當代社會議題的核心,從而學到反思權利運作的能力。

帶領學生上山下海調查

今年十月發行的《海市蜃樓III: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抽樣踏查》同樣包含「閒置公共設施」及「已活化、活化中之公共設施」兩部分,附錄更有政府完整回應的公文,公開詳述政府活化的過程。前者依用途分為交通建設、工商園區、文教設施、體育場館、社福設施暨活動中心、產業展售館暨直銷中心、辦公廳舍、市場、工程設施與觀光遊憩設施。由北至南,全台灣各地皆有姚老師與學生們的足跡,可說是為了這個計畫上山下海地進行踏查。書中除了有感性的場域描述文字及黑白攝影,也詳細列舉每一個案例的設施地址、主管與管理機關、建造日期與經費,不僅可供政府機關參考,也讓大眾更了解這些就在生活周遭的公共議題。

留給執政者反思的圖鑒

「政府機關有很多資訊都是不公開的,要找出這種不透明的資料並在短期內公佈,其實是很困難的。」姚瑞中認為:「這樣的行動本身就會產生輿論壓力,公部門內部勢必進行檢討,所以我們的計畫並不碰觸實際執行層面,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比較偏向社會觀察者。」身兼藝術家與藝術教育者的姚瑞中,以獨有的手法留存閒置公共設施的現況,並帶領學生一起對這些現象提出質問,每一部《海市蜃樓》都是見證台灣社會變遷的圖鑒。

「藝想世界」新聞報導影片

藝術家關懷社會 紀錄全台廢棄蚊子館:http://goo.gl/HFX4k5

「失落社會檔案室」藝術家帶學生田野調查:http://goo.gl/YG1LOa

 

新書搶先看 (PDF. 下載/download)

(Chinese text version Only )

海市蜃樓- 作者序與目錄  /  姚瑞中

專文 – 財產即竊盜  / 高俊宏

專文 – 爆炸的小鎮,空蕩的鬼城 / 施云

專文 – 寫給海市蜃樓的一封信 / 吳音寧

 

Book Launch : Mirage III:Disused Public Property in Taiwan  ( Chinese text version )  2-3pm 

Artist Yao Jui-Chung to Release Mirage III in October

The third volume of Mirage: Disused Public Property in Taiwan is to be published in October, in which Yao Jui-Chung will disclose the teams’ most recent findings—up to 100 cases in number.

Yao Jui-Chung initiated the project Mirage in 2010, revealing over 200 cases of disused public property throughout Taiwan. In cooperation with art students, they documented the condition of these “Mosquito Houses” through photography and the written word. Their collection then became the book series that shook society, Mirage: Disused Public Property in Taiwan.

“We try to voice an issue, hoping to result in public discourse because open discussion is more essential. The goal of this project is not to criticize, but to gently revolt instead,” said Yao in the interview. “Another objective is to record the changes in society, so that future generations could use this approach to understand the social context of Taiwan in ten or twenty years.”

Yao led students to the heights of mountains and across the country. They listed detailed notes and information of the houses, accompanied with black-and-white photos. Yao, as both an artist and art educator, creatively guided the students in questioning the issue at hand. Each volume of Mirage, in its own way, is a pictorial reference for the changing society in Taiwan.

PRESS COVERAGE

UDN covers the social movement (Mandarin):  http://goo.gl/HFX4k5

The Lost Society Files covers the field researches (Mandarin):  http://goo.gl/YG1LOa

 

屏東縣恆春文化產業創意市集(陳國華2013)

屏東縣恆春文化產業創意市集___陳國華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公教會館___劉子凡

新竹縣竹北市立游泳池(姚瑞中2013)

新竹縣竹北市立游泳池___姚瑞中

高雄市小港貨運園(李品儒2013)

高雄市小港貨運園___李品儒

南投魚市場(2013黃奕蓁)

南投魚市場___黃奕蓁

桃園縣大園濱海遊憩區服務中心(姚瑞中2013)

桃園縣大園濱海遊憩區服務中心___姚瑞中

屏東縣琉球鄉焚化廠(黃 翎2013)

屏東縣琉球鄉焚化廠___黃翎

花蓮縣太魯閣文山賓館(周荃立2013)

花蓮縣太魯閣文山賓館___周荃立

新竹市竹蓮市場3樓(姚瑞中2013)

新竹市竹蓮市場3樓___姚瑞中

南投縣竹山鎮柯子坑國宅(黃奕蓁2013)

南投縣竹山鎮柯子坑國宅___黃奕蓁

台中縣(市)選舉委員會(林庭如2013)

台中縣市選舉委員會___林庭如

綠島內政部東區老人之家台東安養所(姚瑞中攝2013)

綠島內政部東區老人之家台東安養所___姚瑞中

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文山園區(2013(c)曾馨霈)

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文山園區___曾馨霈

花蓮縣多功能漁港漁業場館(白植皓2013)

花蓮縣多功能漁港漁業場館___白植皓

彰化縣鹿港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二樓美食街廣場(2013廖婉婷)

彰化縣鹿港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二樓美食街廣場___廖婉婷

台中市豐原葫蘆墩大商場(2013林庭如)

台中市豐原葫蘆墩大商場___林庭如

雲林縣北港第一公有市場(姚瑞中2013)

雲林縣北港第一公有市場___姚瑞中

花連縣壽豐鄉洄瀾國際文教會館(周荃立2013)

花連縣壽豐鄉洄瀾國際文教會館___周荃立

台南市佳里鎮立游泳池 西側外觀 (攝 林睿洋2013)

台南市佳里鎮立游泳池-西側外觀___林睿洋

桃園縣竹圍海水浴場行政中心(姚瑞中攝)

桃園縣竹圍海水浴場行政中心___姚瑞中

 

———
活動記錄:《海市蜃樓III》新書記者會
TEXT/林欣蘋

姚瑞中淺談《海市蜃樓III》特色

《海市蜃樓III》延續前兩集的書寫模式,共收錄一百多個案例,並邀請九位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撰寫專文,其中,高俊宏以「蚊子館江山萬里圖」談政治分贓、吳音寧連結到近期的大埔事件、郭昭蘭談行動的意義、阮慶岳從廢墟的角度切入。顧錚為中國重要的攝影作家,該文曾在中國刊登卻被當局大幅刪減,林文璨則是姚瑞中在網路上偶然讀到的部落客,因關注領域相關而特別邀稿。

姚瑞中現場放映照片,介紹書中幾個特別的案例,如高雄林園立體停車場本是為觀光設立,如今卻只開放當地月租停車、高雄小港航空貨運園區礙於政治權利運作而未妥善利用,如今出租給當地農民種西瓜、新竹竹北市立游泳池已荒廢八年,因權限歸屬問題遲遲未轉型為運動公園、台南佳里鎮立游泳池於2007年起以內部整修為由,暫停開放至今、彰化鹿港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二樓美食廣場未顧及城鄉市場概念的差異,一味現代化的建設不合當地生活習慣,招標乏人問津。

四年前,《海市蜃樓》的出版引起吳敦義的注意,特別召開院會,承諾活化,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附件一到六為政府回覆活化情況的公文,姚瑞中希望藉由資料透明化對政府施加輿論壓力。如今檢閱活化狀況雖有進展,但速度緩慢、不得要領,本書意欲回應政府的幾個問題如下:

一、源頭控管不彰

二、閒置空間徹查不確實

三、公共工程委員會組織改造後,業務將歸併到財政部、交通建設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管理權責不清

感動與反省:特別來賓看《海市蜃樓》

策展人郭昭蘭肯定《海市蜃樓》將「地方勢力動用國家資本」的現象化為觀念藝術、計畫執行雅俗共賞,並未高姿態拉開與民眾的距離,能動性與號召性強大。

本身在大學教書,她形容學院是座象牙塔,美術系則是藝術家的培養皿,和社會關係疏離,對姚瑞中竟能把學生帶出教室接觸社會脈動十分感動。然而此刻她的感動卻轉變為悲哀,感慨「書中暴露的真相,多到超乎想像。」

她提到官方有很多談論地方的計畫,然而以活絡之名發展的地方特色卻都十分類似,是「官方的地方」,並未真正回應地方。

建築師阮慶岳相信持續追查下去,必能產出第四本書,蚊子館並非台灣獨有現象,可以從「蚊子島、蚊子國、蚊子世界」的概念一直延伸到「蚊子宇宙」。

閒置空間不見得是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更不是唯一的問題,然而姚瑞中由微觀入手,擊中要害,直指政治運作中的複雜結構。中央與地方的共謀如同國王的新衣,議會視而不見,亦無他人著眼,使之演變成內部合理的自我發展,姚瑞中的行動彷彿對身體(島嶼)的某個敗壞點進行針灸,然而全身性的腐壞不是立刻活化就可以交代完全,必須溯源機制。

紀錄片導演羅秀芝跟拍《海》的前兩集製作過程,透過訪問,得知姚瑞中如何自費製作卻面臨學生質疑、學生又如何面對家庭與自我質疑的過程,努力克服障礙,走入荒僻之地,令她十分動容。

小結:從閒置空間檢討台灣的機制問題

姚瑞中同意阮提到台灣問題極多,蚊子館只是中型問題,隱藏背後的是稅制、政府與建商的共犯結構等,範疇之廣涉及司法、永續、教育與人權。姚瑞中說自己的個性不喜歡丟雞蛋,出書是用另一個方式參與社會,半年內出書勞心勞力,謹希望能藉此表達立場、持續抗爭、呈現訴求。

最後,姚瑞中的學生馬辰諭提到台灣閒置住屋問題的經濟面向、郭昭蘭補充「社會不僅在製造廢墟,同時也在製造廢人」,大學倒閉、青年失業,背後都有同樣的機制問題,有待釐清。

 

07

08

 

更多照片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972302479878.1073741861.361110184877&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