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星期五酒吧:鍾玉鳳 MAGIC JOURNEY – 音樂小聚 |

 

 

12.17星期五酒吧:鍾玉鳳 MAGIC  JOURNEY – 音樂小聚  7.30PM

歐洲巡演、創作、即興經驗分享 + 演奏

2009年MAGIC LUTE PROJECT(神奇魯特琴計畫)在德國最大音樂節之一TFF,  Rudolstadt引起迴響,玉鳳是參與計畫的唯一亞洲音樂家。音樂節現場錄音CD推出後,更多歐洲聽眾期待計畫重現,於是,2010年底,各國樂人—來自匈牙利、瑞典、巴勒斯坦、德國、白俄羅斯、希臘、台灣,帶著不同型制的魯特琴再聚,於德國柏林、德國波蘭邊界的法蘭克福(Oder)、希臘雅典等城市,繼續延伸MAGIC LUTE的弦音。

剛結束2010年的MAGIC LUTE PROJECT再現之旅,玉鳳對於魯特琴型制樂器的東西傳播、變遷與傳承,以及音樂融合的必要與困境有更深刻的思考。他將用影像記錄及音樂展演,分享以琵琶探索世界的MAGIC JOURNEY(神奇旅程)。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入場:憑購買啤酒一瓶150元可享免費入場

特別邀請:大竹研(吉他)、謝杰廷(手風琴)、早川徹(電貝斯)

節目製作:大大樹音樂圖像

2010年鍾玉鳳歐洲巡演策劃:大大樹音樂圖像

贊助:行政院新聞局

更多Magic Lute Project訊息: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67988229888307

http://www.treesmusic.com/artist/yufeng/tourdate.htm

關於鍾玉鳳

鍾玉鳳的琵琶演奏生涯自九歲開始,後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國樂科、國立藝術學院傳統音樂系等傳統音樂學院殿堂,獲獎無數,並以極優異的成績畢業,求學時即數次赴中國大陸,拜於數位中國琵琶名師門下虔心修習。大學畢業後,鍾玉鳳加入兼融中國音樂、書畫、文史思想的「忘樂小集」民族樂團,多次應邀於國內傳統音樂主題演奏會、歐美文化場合演出,也多次擔任國內外開設中國古典音樂講座的講師。並擔任佛光大學藝術學院講師。曾於國際詩人節獨奏、為女性影展琵琶、薩克斯風與電影互動即興演奏。

2004年與新民謠創作者林生祥合作《臨暗》,層次豐富的精湛彈撥為專輯增添了情感的血肉,該專輯獲得第十六屆金曲獎三項大獎。2005年偕同林生祥至歐洲數個大型世界與民謠音樂節巡迴演出,其演奏的三弦、琵琶與月琴,總讓台下觀眾驚豔連連,場場演出均成為焦點,並獲得歐洲樂人與樂評極高的評價,而鍾玉鳳也受到歐 洲民謠曲調很大的啟發。

2006年與印度打擊樂大師Ramesh Shotham、匈牙利知名小提琴手Zoltán Lantos跨界合作「弦鼓新配」,於台灣流浪之歌音樂節大舞台演出,成為整個音樂節最受歡迎的節目。難能可貴的是,傳統音樂訓練出身的鍾玉鳳能夠跳脫窠臼,以優秀的琵琶編曲及即興能力,透過音樂投入與國際樂人對話的開闊空間。

「跨/越界」音樂的組合,引領鍾玉鳳能夥同歐洲及不同疆域的樂人,得以進入更遼闊的音樂世界。2008年盛夏,她參與了由德國鋼琴家Matthias Frey所發起的「音樂越界計畫」,裡頭邀請來自世界各國,包括:蒙古、埃及、以色列、印度、德國、瑞士等地的樂人,共同生活及創作,並於德國舉行數場成果發表音樂會。

2009年7月,鍾玉鳳接獲被譽為歐洲最盛大、最優質的民謠音樂節—德國TFF魯多許塔音樂節的邀請,參與「魔奇樂器-LUTE」計畫—此合作計畫篩選來自不同國家,專精於短頸琴(short-neck lutes)的六位優秀音樂家,在一星期內共同激盪創作,並且完整呈現兩場音樂會:這同時也引領鍾玉鳳,達到其專業演出生涯中的高峯。值得一提的,主辦單位完整收錄了其中一場現場演出,發行CD唱片。

擁有如此傑出中國傳統音樂資歷,加上豐富的國際合作經歷,鍾玉鳳卻不以此自滿。察覺到國樂在當代美學和實踐之間呈現的斷裂,她開始關注國樂創新的可能性。她反覆思索,音樂不該只是「廟堂禮樂」,而應該和其他領域的藝術、樂種,和聆賞音樂的各階層觀眾互動,始而轉向探索當代國樂跨界演繹,除了獨奏樂曲,她也嘗試創作能與中國揚琴與西洋吉他協奏的編曲。

鍾玉鳳目前致力於拓展並延伸與匈牙利小提琴家藍多許及印度打擊樂師拉米許.修旦的三人組合,試圖為傳統琵琶注入新聲與生命,同時也企望她的編曲創作,能讓古琵琶帶給聽眾耳目一新的聆聽體驗。

學 歴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碩士班 畢

國立藝專國樂科 畢業


臉書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