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 25 The Age of Keywords: Geography as Metaphor, Happening 4/5, Yoko Bar: An Extro-World Fiction Writing Workshop
《關鍵字時代 – 當地理作為一種隱喻》事件4/5:「洋子酒吧——世界外虛構書寫工作坊」

 

《關鍵字時代 – 當地理作為一種隱喻》事件4/5:「洋子酒吧——世界外虛構書寫工作坊」

時間:2020.07.18 & 25 (SAT.) 7-9pm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主理人:方彥翔

如同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1920 – 1992)的虛構短篇《撞球》中那會突現科學法則之外絕對偶然、無序的世界,法國哲學家甘丹.米亞蘇(Quentin Meillassoux, 1967 -)著名的《形而上學與科學外世界的虛構》中所提出的「科外幻」(extro-science fiction)– 在認識論的科學世界外之可能建構樣貌。「世界外」的概念同樣設想為一種假想實驗,對現存世界概念之基礎進行跳越,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到 6G「星鏈」(StarLink)所形成資源與溝通同步、完全資本連結球體化,我們如何形構世界的認知與知識體系之邊界突破的假想,對世界外部探勘、思考與實驗。

世界外是否無法描述?世界體系邊界之外、支配性主體之外的世界如何被想像?被稱為「資本世」的世界邊緣如何崩解?在工作坊中,我們將嘗試對「世界外」繼續虛造實驗、進行虛構性書寫,透過交換彼此之材料共同描繪編織世界法則之外——但非所謂超現實夢境世界——的可能世界(possible world)。包括:貌似可能發生的近未來、生命治理的超歷史性虛構、非人之間的溝通與不可溝通。

誠如諸多電馭叛客科幻中皆有一個獲取時空秘密的酒吧,所有宇宙情事發展皆從此地被揭露;「洋子酒吧」這個命名上富有異國情調賽博龐克調調的吧台,會是我們的世界外訊息交換中心,一個聚集與發放平行於世界之外的空想與奇想,期待在這裡思想的尺度會被變換,而調酒師即是那把鑰匙。在兩個場次工作坊中,根據不同探索的主題概念依序呈上特選材料調製之飲品,我們將在啜飲觸發幻想之飲品的同時進行虛構寫作與發表分享。

 

準備材料:

書寫工具;筆電、紙筆、綿帛、竹簡……皆可;

一篇將運用在工作坊進行寫作的參考文本;

一則屬於自己的世界外虛構書寫草稿(體例不限,字數自訂,建議約為500-1000字範圍);

一個關於寫作內容之關鍵字。

* 報名參加敬請配合準備課前作業與材料,以利自我學習與工作坊進行,無法準備者請勿報名。請於此連結報名:https://forms.gle/FYx5utcjhXdbfpBv6

* 兩場次工作坊無連續性,可以分別或連續報名參加。

* 本活動將以中文寫作進行。

 

講者簡介

方彥翔(b. 1981,台北),於高雄、台北與高速移動載具中生活工作,從事當代藝術策展、評論、書寫與創作等作,現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助理策展人。目前研究重心放在當前新的全球境況下,美學政治與跨境生命治理之間的聯繫,與潛越之可能。

重要策展經歷包含:2018年高雄市立美術館〈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台灣巡展策展團隊;2019、2017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布拉格Display〈走私:一個越境的生命經濟學〉;2016年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肖像擺〉、〈Video Lounge〉;2014年台北鳳甲美術館「氣候幻事」。

閱讀書目:

(形而上學與科學外世界的虛構),甘丹.米亞蘇著,張雲鵬譯,2017,河南大學出版社。

《撞球》,以撒.艾西莫夫著,1967。http://www.dushu369.com/waiguomingzhu/HTML/58971.html

 

* 本活動感謝國藝會「現象書寫-視覺評論」專案、文心藝術基金會、蘇美智女士的慷慨支持。

 

 

The Age of Keywords: Geography as Metaphor, Happening 4/5, Yoko Bar: An Extro-World Fiction Writing Workshop

Dates: 2020.07.18 & 25 (SAT.) 7-9pm
Venue: Taipei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Bartender: Fang Yen Hsiang

The writing workshop will be conducted in Chinese. 

 

* The Visual Art Critic Project is sponsored by National Culture and Arts Foundation, Taiwan, Winsing Arts Foundation and Mrs. Su Mei-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