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09.05 Noise Assembly 東南亞匯聲現場系列活動

本次計畫由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邀請了印尼籍的Tony Marywana、泰國籍的Wannarit Pongprayoon、越南籍的Ngo Tra My、馬來西亞籍的Sudarshan Chandra Kumar 以及菲律賓籍的Erick Ebuenga Calilan 等五位目前在東南亞十分活躍的音樂家與藝術家於8月31日至9月10日來台交流參訪。

為期十一天的參訪,始於東南亞藝術家與台灣當地聲音藝術家對話交流。除了與台灣的音樂家、藝術家進行深度討論之外,本次參訪試圖勾勒一個亞洲當代實驗音樂之於歷史文化的生產脈絡,並將參訪的腳步拓展至南台灣,深入嘉義阿里山鄒族樂野部落,與在地的原住民文化工作者,交流學習原住民傳統音樂及樂器製作。參訪交流期間恰逢部落咖啡節,也藉此機會了解台灣山區種植咖啡豆的興起。

在拜訪嘉義山區後,由台南聽說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帶領藝術家們前往台南,依各受邀藝術家的不同特質及需求,推薦適合的歷史文化場景,分組進行聲音行走計畫。停留期間適逢中元普渡期間,除了探訪台南廟宇,藝術家正好藉此深入了解台灣傳統祭祀文化。此外,本次參訪也安排參與傳統南管樂團南聲社的排練。在一連串與本地傳統音樂、文化、藝術工作者的深度交流後,參訪藝術家與台灣藝術家夜晚在台南傳統市場中,進行一場即興的聲音演出。

在台南停留期間,並邀請法籍聲音藝術工作者澎葉生Yannick Dauby,帶來聲音搜集計劃分享會,主題將圍繞藝術家澎葉生在澎湖所受到的感官觸動,並分享如何將這些經驗轉換為形色多變的錄音元素,將其變成聲音紀錄片與編曲的素材,以聲音呈現地方文化、環境、社會的紋理。

結束了南部的行程之後,回到台北,除了在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舉辦座談分享會,與台北觀眾分享南部行程的收穫與心得外,在台北中山堂舉辦為期兩天的成果演出,展現更直接的音樂、身體體驗,作為駐地創作交流的教育延伸,傳遞更深度的概念與論述。